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2020年信息化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 2020-12-14 浏览次数: 877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首次将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意义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教育信息化就是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学校体制机制的改革与深化,信息化是带动教育现代化不可或缺的动力与支撑。

依据《江苏科技大学 2020-2022年二级单位信息化建设规划指导意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江苏省高校智慧校园建设指导意见》,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紧紧围绕学校“建设一流造船大学”的目标,积极开展部门信息化建设工作。

建设目标

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的信息化就是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推动信息技术与学校发展战略、建设规划、高教研究的深度融合,促进学校体制机制改革与深化,助力学校早日实现“一流造船大学”的目标。

部门信息化建设从实际出发,以效果为驱动,以学校发展战略目标为指引,以基础设施和网站建设为基础,以适宜的法规政策为依据,以信息资源的开发和信息技术的应用为手段,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协调发展。

建设任务

1)部门网站建设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大量的高等教育资讯与社会信息需要健康、规范、严谨、高效地从信息媒介传递到学校,资讯的传递都需要采用现代化的网络信息发布手段来进行分类、编辑、管理、发布,部门将继续强化原有网站建设。同时,将进一步探索学校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在高校校园的应用。

2)网络和信息安全

网络和信息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信息化的网络安全可依托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的技术力量,进一步优化部门网络设备的安全策略,强化网络安全的软硬件建设。

3)数据共享建设

针对缺乏数据标准,业务系统之间数据难以共享,数据无法实现跨部门使用的问题,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拟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及规范,实现校园数据的共建共享,使得学校各个业务部门协同发展。

保障条件及措施

1)组织保障

成立以处长(所长)为组长的发展规划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涉及本部门的项目推进的安排协调。

2)专业保障

①项目指导:校信息化专家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②学科指导:计算机学院、经管学院

③培训、技术指导: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第三方公司

3)经费保障

积极争取财政学校投入,加大信息化软硬件建设投资力度。

4)人员保障

积极参加信息技术应用培训工作,使管理人员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工作

树立网络安全意识

完善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建设,提高防护水平和检测能力;完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探索校内网络安全预警机制的建设。结合学校网络信息安全整体建设,开展本单位内部的网络信息安全建设。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TEL:0511-84446529  邮编:2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