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轮学科评估倒计时!各大高校的哪些学科发展潜力大?
发布时间: 2021-12-22 浏览次数: 2095
 

数据洞见未来 青塔 2020-05-26 09:52

近日,越来越多的高校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和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有关工作。新一轮学科评估,已经正式被提上日程。
距离第四轮学科评估已4年有余。这4年间,许多学科在学校的重点建设下,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更有一些学科发展突飞猛进,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已然具备了冲击A类、甚至A+学科的实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青塔重磅推出全新一代学科云数据平台。近期,学科云为基础,综合各项指标数据,青塔数据团队参照教育部学科评估标准,在各大学科门类中筛选出了一批表现出色的潜力学科
这些学科虽然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未能获评A+,却在4年之中发展迅猛,在各项指标数据中常常脱颖而出。
(以下排名均不分先后)

作为中国大学教育中的一支重要学科门类,理学类学科常常是高校重点建设的对象。

南开大学一举斩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化学学科为代表,近几年,复旦大学的生物学、兰州大学的生态学、北京师范大学的统计学等顶尖高校的优势学科均已得到长足的发展,已经做好准备向全国顶尖发起冲刺。

而一向竞争激烈的工学学科中,也不乏诸多“黑马”。
近几年,东北大学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各项指标的对比中,常有出色表现。以它为代表,同济大学的建筑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北京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深圳大学的光学工程等等……诸多学校的工学类学科实力均有大幅提升。

农学方面,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强势学科为代表,一大批农业大学发挥特色,堪当农学学科发展的排头兵。

近些年,医学的建设开始得到越来越多高校的重视,中山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也纷纷在各自优势的医学类学科上发力,让这些学科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

同样有高校在文学、法学、教育学等门类的人文社科类学科中展现了惊人的实力。
浙江大学的外国语言文学中国人民大学的政治学等学科在各大学科排名中常常名列前茅,武汉大学的新闻传播学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表现出色,东北师范大学的教育学学科则以人才培养见长,学科实力堪称国内顶尖。

近些年,国内高校经管类学科加速发展,尤其在各大国际学科排名中崭露头角,也因此涌现出不少发展势头正佳的潜力学科。
西南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的应用经济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潜力学科的发掘与建设,对于高校学科发展的意义重大。
那么对于高校而言,如何才能精准地定位重点学科,高效地发掘潜力学科,完整的查找劣势学科?

为了帮助高校更好地运用指标数据,一站式解决学科建设的重点难题。青塔对学科产品进行了颠覆性的革新,重磅推出全新一代学科云数据平台

青塔学科云数据平台参考教育部学科评估标准,紧贴学校学科建设的实际需要,采用了全新的指标体系,完整收录110+指标数据,支持学科布局、发展监测等15+建设场景,全方位满足学校学科建设过程中的多种需要。

学科云平台的功能建立,依托于数量庞大的存量与增量数据
平台首先依照学科评估评价标准科学赋值,分别计算学科的竞争力指数发展指数,用以评价学科的竞争力与发展速度
在指数计算的基础之上,学科云还全面开发了多种分析功能。“竞争力对标”、“发展对标”用以展现本校学科与对标高校学科的实力对比与发展速度情况;“宏观分析”“纵向分析”帮助高校了解某一学科参评高校全貌,以及它们的总体发展情况。
此外,针对高校进行学科建设的实际应用场景,学科云还开发有“跨学科对比”“学科预估”两个开创性功能。方便学校进行资源的统筹调配,高效地完成学科建设。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邮编:212100